注册
iOS

iOS 开发Tips

开发Tips

关于Xcode 12的Tab

贡献者:highway

不知道有多少同学困惑于Xcode 12的新tab模式,反正我是觉得这种嵌套的tab形式还不如旧版简洁明了。

想切回旧版本tab模式的,可以按照此文操作: How to fix the incomprehensible tabs in Xcode 12

通过实验发现,Xcode 12下的“子tab”有以下几个特点:

A.当单击文件打开时,tab将显示为斜体,如果双击,则以普通字体显示。斜体表示为“临时”tab,普通字体表示为“静态”tab;

B.双击tab顶部文件名,或者对“临时”tab编辑后,“临时”tab将切换为“静态”tab;

C.如果当前位于“静态”tab,新打开的文件会新起一个tab,并排在当前tab之后;

D.新打开的“临时”文件会在原有的“临时”tab中打开,而不会新起一个“临时”tab;

E.使用Command + Shift + O打开的是“临时”文件。

modalPresentationCapturesStatusBarAppearance

贡献者:beatman423

这边遇到的问题是非全屏present一个导航控制器的时候,咋也控制不了这个导航控制器以及其子控制器的状态栏的style和hidden。后来找到了UIViewController的这个属性,将其设置为YES就可以了。

该属性的描述是:

Specifies whether a view controller, presented non-fullscreen, takes over control of status bar appearance from the presenting view controller. Defaults to NO.

那些Bug

fishhook在某些场景下只生效一次

贡献者:皮拉夫大王在此

问题背景

之前我们监控到钥匙串的API在主线程访问时存在卡死的情况,因此hook 相关API,将访问移到子线程。因此使用到fishook,当时测试并没有发现异常。

问题描述

前段时间在做技术优化时发现我们的hook代码只生效了一次,下次访问API时变成了直接访问系统原方法。

问题原因

由于hook之前没有调用过钥匙串API,因此可能此时并没有做bind,在我们hook后bind信息被替换成我们的函数,因此首次调用hook成功。但是在hook方法中我们又调用了原函数,此时触发了bind,内存中的函数地址又被替换成系统函数,因此第二次调用时hook失败。 解决方案:见https://github.com/facebook/fishhook/issues/36

编程概念

整理编辑:师大小海腾zhangferry

什么是 Homebrew

Homebrew 是一款 Mac OS 平台下的软件包管理工具,拥有安装、卸载、更新、查看、搜索等很多实用的功能。简单的一条指令,就可以实现包管理,而不用你关心各种依赖和文件路径的情况,十分方便快捷。

安装方法:

$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HEAD/install.sh)"

国内镜像:

$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gitee.com/cunkai/HomebrewCN/raw/master/Homebrew.sh)"

什么是 Ruby

Ruby 是一种开源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服务器端脚本语言,在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由日本的松本行弘设计并开发。在 Ruby 社区,松本也被称为马茨(Matz)。

Ruby的设计和Objective-C有些类似,都是受Smalltalk的影响。而这也一定程度促进了iOS开发工具较为广泛的使用Ruby写成。

较为知名的几个由Ruby写成的iOS开发工具有:CocoaPods、Fastlane、xcpretty。那这些库为啥使用Ruby开来发呢?

来自CocoaPods的主要作者Eloy Duran的说法:

Ruby和Objective-C具有很多来自Smalltalk的特性,有一定相似性;使用Ruby可以在Bundler和RubyGem之间分享代码;早期阶段MacRuby提供了很多解析Xcode projects的方法;作为CLI工具,Ruby具有强大的字符串处理能力。

来自Fastlane工具链的作者之一Felix的说法:

已经有部分iOS工具选择了Ruby,像是CocoaPods以及给Fastlane的开发带来灵感的nomad-cli。使用Ruby将会更容易与这些工具进行对接。

参考来源:A History of Ruby inside iOS Development

什么是 Rails

Rails(也叫Ruby on Rails)框架首次提出是在 2004 年 7 月,它的研发者是 26 岁的丹麦人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Rails 是使用 Ruby 语言编写的 Web 应用开发框架,目的是通过解决快速开发中的共通问题,简化 Web 应用的开发。与其他编程语言和框架相比,使用 Rails 只需编写更少代码就能实现更多功能。有经验的 Rails 程序员常说,Rails 让 Web 应用开发变得更有趣。

Rails的两大哲学是:不要自我重复(DRY),多约定,少配置。

松本行弘说过:Ruby能拥有现在的人气,基本上都是Ruby on Rails所作出的贡献。

什么是 rbenv

rbenv 和 RVM 都是目前流行的 Ruby 环境管理工具,它们都能提供不同版本的 Ruby 环境管理和切换。

进行 Ruby 版本管理的时候更推荐 rbenv 的方式,你也可以参考 rbenv 官方的 Why choose rbenv over RVM?,当前 rbenv 有两种安装方式:

手动安装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rbenv/rbenv.git ~/.rbenv
# 用来编译安装 ruby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rbenv/ruby-build.git ~/.rbenv/plugins/ruby-build
# 用来管理 gemset, 可选, 因为有 bundler 也没什么必要
git clone git://github.com/jamis/rbenv-gemset.git ~/.rbenv/plugins/rbenv-gemset
# 通过 rbenv update 命令来更新 rbenv 以及所有插件, 推荐
git clone git://github.com/rkh/rbenv-update.git ~/.rbenv/plugins/rbenv-update
# 使用 Ruby China 的镜像安装 Ruby, 国内用户推荐
git clone git://github.com/AndorChen/rbenv-china-mirror.git ~/.rbenv/plugins/rbenv-china-mirror

homebrew安装

$ brew install rbenv

配置

安装完成后,把以下的设置信息放到你的 Shell 配置文件里面,以保证每次打开终端的时候都会初始化 rbenv。

export PATH="$HOME/.rbenv/bin:$PATH" 
eval "$(rbenv init -)"
# 下面这句选填
export RUBY_BUILD_MIRROR_URL=https://cache.ruby-china.com

配置Ruby 环境,需重开一个终端。

$ rbenv install --list               # 列出所有 ruby 版本
$ rbenv install 2.7.3 # 安装 2.7.3版本
$ rbenv versions # 列出安装的版本
$ rbenv version # 列出正在使用的版本
# 下面三个命令可以根据需求使用
$ rbenv global 2.7.3 # 默认使用 1.9.3-p392
$ rbenv shell 2.7.3 # 当前的 shell 使用 2.7.3, 会设置一个`RBENV_VERSION` 环境变量
$ rbenv local 2.7.3 # 当前目录使用 2.7.3, 会生成一个 `.rbenv-version` 文件

什么是 RubyGems

The RubyGems software allows you to easily download, install, and use ruby software packages on your system. The software package is called a “gem” which contains a packaged Ruby application or library.

RubyGems 是 Ruby 的一个依赖包管理工具,管理着 Gem。用 Ruby 编写的工具或依赖包都称为 Gem。

RubyGems 还提供了 Ruby 组件的托管服务,可以集中式的查找和安装 library 和 apps。当我们使用 gem install 命令安装 Gem 时,会通过 rubygems.org 来查询对应的 Gem Package。而 iOS 日常中的很多工具都是 Gem 提供的,例如 Bundler,fastlane,jazzy,CocoaPods 等。

在默认情况下 Gems 总是下载 library 的最新版本,这无法确保所安装的 library 版本符合我们预期。因此还需要 Gem Bundler 配合。

参考:版本管理工具及 Ruby 工具链环境

什么是 Bundler

Bundler 是一个管理 Gem 依赖的 Gem,用来检查和安装指定 Gem 的特定版本,它可以隔离不同项目中 Gem 的版本和依赖环境的差异。

你可以执行 gem install bundler 命令安装 Bundler,接着执行 bundle init 就可以生成一个 Gemfile 文件,你可以在该文件中指定 CocoaPods 和 fastlane 等依赖包的特定版本号,比如:

source "https://rubygems.org"
gem "cocoapods", "1.10.0"
gem "fastlane", "> 2.174.0"

然后执行 bundle install 来安装 Gem。 Bundler 会自动生成一个 Gemfile.lock 文件来锁定所安装的 Gem 的版本。

这一步只是安装指定版本的 Gem,使用的时候我们需要在 Gem 命令前增加 bundle exec,以保证我们使用的是项目级别的 Gem 版本(也就是 Gemfile.lock 文件中锁定的 Gem 版本),而不是操作系统级别的 Gem 版本。

$ bundle exec pod install
$ bundle exec fastlane beta

参考:iOS开发进阶

优秀博客

整理编辑:皮拉夫大王在此

1、我在Uber亲历的最严重的工程灾难 -- 来自公众号:infoQ

准备或者已经接入Swfit可以先了解下

2、美团 iOS 工程 zsource 命令背后的那些事儿 -- 来自公众号: 美团技术团队

美团技术团队历史文章,对DWARF文件的另一种应用。文章还原了作者解决问题的思路历程,除了技术本身外,解决问题的思路历程也是值得借鉴的。

3、NSObject方法调用过程详细分析 -- 来自掘金:maniac_kk

字节跳动maniac_kk同学的一篇优质文章,无论深度还是广度都是非常不错的,很多底层知识融会贯通,值得细细品味

4、iOS疑难Crash的寄存器赋值追踪排查技术 -- 来自简书:欧阳大哥

在缺少行号信息时如何通过寄存器赋值推断出具体的问题代码,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在遇到疑难问题时可以考虑是否能借鉴此思路

5、抖音 iOS 工程架构演进 -- 来自掘金:字节跳动技术团队

业务的发展引起工程架构做出调整,文章介绍了抖音的工程架构演进历程。作为日活过亿的产品,其工程架构的演变对多数APP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6、Swift的一次函数式之旅 -- 来自公众号:搜狐技术产品

编程本身是抽象的,编程范例就是我们如何抽象这个世界的方法,而函数式编程就是其中一个编程范例。在函数式编程的世界里一切皆函数,那如何利用这个思想解决实际问题呢?文中给出了两个有趣的例子,希望可以帮你解决对函数式编程的疑惑。

7、Category无法覆写系统方法? -- 来自公众号:iOS成长之路

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解决问题经历,以至于我认为解决方式可能比问题本身更有意思。解决完全没有头绪的问题,我们应该避免陷入不断的猜测和佐证中。深挖问题,找到正确方向才更容易出现转机。

学习资料

整理编辑:Mimosa

1、CS-Notes

该「Notes」包含技术面试必备基础知识、Leetcode、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Java、Python、C++等内容,知识结构简练,内容扎实。该仓库的内容皆为作者及 Contributors 的原创,目前在 Github 上获 126k Stars。

2、Learn Git Branching

入门级的 Git 使用教程,用图形化的方式来介绍 Git 的各个命令,每一关都有一个小测试来巩固知识点。编者自己过了一遍了,体验很不错,同时填补了我自己一些 Git 知识上的漏洞和误区。

开发利器

整理编辑:brave723

OpenInTerminal

地址:https://github.com/Ji4n1ng/OpenInTerminal

软件状态:免费,开源

使用介绍

OpenInTerminal 是一款开发辅助工具,可以增强 Finder 工具栏以及右键菜单增加在当前位置打开终端的功能。另外还支持:在编辑器中打开当前目录以及在编辑器中打开选择的文件夹或文件

核心功能
  • 在终端(或编辑器)中打开目录或文件
  • 打开自定义应用
  • 支持 终端iTerm

SnippetsLib

地址:https://apps.apple.com/cn/app/snippetslab/id1006087419?mt=12

软件状态:$9.99

使用介绍

SnippetsLab是一款mac代码片段管理工具,使用SnippetsLab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它可以帮助您收集和组织有价值的代码片段,您可以随时轻松访问它们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