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ndroid修炼系列,图解抓包和弱网测试

本节主要介绍下,如何使用 Charles 进行抓包和模拟弱网环境测试。Charles 能够帮助我们查看设备和 Internet 之间的所有 HTTP 和 SSL/HTTPS 通信,这包括请求、响应和 HTTP 头。


HTTP代理


我们要保证手机设备和电脑在一个局域网下,这点要注意。


安装完 Charles 软件后,首先要进行 HTTP 代理设置,默认端口号:8888


抓包1.png


接着查看电脑 IP,将手机 WIFI 网络选项也进行代理设置。通常步骤为 WIFI 高级选项 -> 代理手动 -> 输入IP与端口 -> 保存。如本例中将安卓设备的 WIFI 代理设置为 192.168.0.110


抓包2.jpg


随后会有连接成功的提示,点击允许。


抓包3.jpg


Allow 之后,我们就进入抓包界面了。请求信息会在界面的左侧展示。但是通过下图也能发现,https 的请求抓包乱码。


抓包4.png


针对HTTPS乱码的问题,我们需要设置 HTTPS 代理。


HTTPS 代理


要抓取 https 的接口的请求信息,那么 Charles 需要在电脑端安装证书。


抓包5.png


在电脑如下目录下,我们双击安装证书,并信任。


抓包6.png


证书安装完毕,Charles 还需要进行 SSL 代理配置。


抓包7.png


其中 Charles 的 Location 配置是支持通配符的,如不需要抓取特定域名,我们可直接填写 * 。Host的配置,ssl port 常规为 443。


抓包8.png


配置好SSL代理之后,我们同样需要给待测试手机安装证书,下证书载地址可通过如下方式查看。


抓包9.png


通过下图,我们知下载地址:chls.pro/ssl 我们打开手机浏览器,输入该地址下载手机证书。随后安装,并信任


抓包10.png


当我们操作完毕之后,我们就能抓取部分 HTTPS 的请求了。我实际测试有些 HTTPS 请求还是没办法脱码的。


网速配置


弱网环境测试就简单多了,在说之前,我们先来看下 Charles 工具栏中提供的快捷按钮:


抓包11.jpg



  • 清除捕获到的所有请求


  • 红点状态说明正在捕获请求,灰色状态说明目前没有捕获请求。


  • 停止SSL代理


  • 灰色状态说明是没有开启网速节流,绿色状态说明开启了网速节流。


  • 灰色状态说明是没有开启断点,红色状态说明开启了断点。


  • 编辑修改请求,点击之后可以修改请求的内容。


  • 重复发送请求,点击之后选中的请求会被再次发送。


  • 验证选中的请求的响应。


  • 常用功能,包含了 Tools 菜单中的常用功能。


  • 常用设置,包含了 Proxy 菜单中的常用设置。



这里的小乌龟图标就是我们所需要的啦。


当然我们也可通过 Throttle Setting 来进行节流控制。其包括 Bandwidth:带宽、Utilistation:利用百分比、Round-trip:往返延迟、MTU:字节。这里选择 BandWidth(带宽)复选框来开启限速。


抓包12.png



好了,本文到此就结束了。知识无涯,勿焦虑。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