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源一个自用的Android IM库,基于Netty+TCP+Protobuf实现(3)

TCP的拆包与粘包




  • 什么是TCP拆包?为什么会出现TCP拆包?


    简单地说,我们都知道TCP是以“流”的形式进行数据传输的,而且TCP为提高性能,发送端会将需要发送的数据刷入缓冲区,等待缓冲区满了之后,再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发送给接收方,同理,接收方也会有缓冲区这样的机制,来接收数据。

    拆包就是在socket读取时,没有完整地读取一个数据包,只读取一部分。




  • 什么是TCP粘包?为什么会出现TCP粘包?


    同上。

    粘包就是在socket读取时,读到了实际意义上的两个或多个数据包的内容,同时将其作为一个数据包进行处理。




引用网上一张图片来解释一下在TCP出现拆包、粘包以及正常状态下的三种情况,如侵请联系我删除:
TCP拆包、粘包、正常状态
了解了TCP出现拆包/粘包的原因,那么,如何解决呢?通常来说,有以下四种解决方式:



  • 消息定长
  • 用回车换行符作为消息结束标志
  • 用特殊分隔符作为消息结束标志,如\t、\n等,回车换行符其实就是特殊分隔符的一种。
  • 将消息分为消息头和消息体,在消息头中用字段标识消息总长度。

netty针对以上四种场景,给我们封装了以下四种对应的解码器:



  • FixedLengthFrameDecoder,定长消息解码器
  • LineBasedFrameDecoder,回车换行符消息解码器
  • DelimiterBasedFrameDecoder,特殊分隔符消息解码器
  • LengthFieldBasedFrameDecoder,自定义长度消息解码器。

我们用到的就是LengthFieldBasedFrameDecoder自定义长度消息解码器,同时配合LengthFieldPrepender编码器使用,关于参数配置,建议参考netty--最通用TCP黏包解决方案:LengthFieldBasedFrameDecoder和LengthFieldPrepender这篇文章,讲解得比较细致。我们配置的是消息头长度为2个字节,所以消息包的最大长度需要小于65536个字节,netty会把消息内容长度存放消息头的字段里,接收方可以根据消息头的字段拿到此条消息总长度,当然,netty提供的LengthFieldBasedFrameDecoder已经封装好了处理逻辑,我们只需要配置lengthFieldOffset、lengthFieldLength、lengthAdjustment、initialBytesToStrip即可,这样就可以解决TCP的拆包与粘包,这也就是netty相较于原生nio的便捷性,原生nio需要自己处理拆包/粘包等问题。




长连接握手认证


接着,我们来看看LoginAuthHandlerHeartbeatRespHandler



  • LoginAuthRespHandler是当客户端与服务端长连接建立成功后,客户端主动向服务端发送一条登录认证消息,带入与当前用户相关的参数,比如token,服务端收到此消息后,到数据库查询该用户信息,如果是合法有效的用户,则返回一条登录成功消息给该客户端,反之,返回一条登录失败消息给该客户端,这里,就是在接收到服务端返回的登录状态后的处理handler,比如:LoginAuthRespHandler

可以看到,当接收到服务端握手消息响应后,会从扩展字段取出status,如果status=1,则代表握手成功,这个时候就先主动向服务端发送一条心跳消息,然后利用Netty的IdleStateHandler读写超时机制,定期向服务端发送心跳消息,维持长连接,以及检测长连接是否还存在等。



  • HeartbeatRespHandler是当客户端接收到服务端登录成功的消息后,主动向服务端发送一条心跳消息,心跳消息可以是一个空包,消息包体越小越好,服务端收到客户端的心跳包后,原样返回给客户端,这里,就是收到服务端返回的心跳消息响应的处理handler,比如:HeartbeatRespHandler

这个就比较简单,收到心跳消息响应,无需任务处理,直接打印一下方便我们分析即可。




心跳机制及读写超时机制


心跳包是定期发送,也可以自己定义一个周期,比如Android微信智能心跳方案,为了简单,此处规定应用在前台时,8秒发送一个心跳包,切换到后台时,30秒发送一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修改一下即可。心跳包用于维持长连接以及检测长连接是否断开等。


接着,我们利用Netty的读写超时机制,来实现一个心跳消息管理handler:
HeartbeatHandler
可以看到,利用userEventTriggered()方法回调,通过IdleState类型,可以判断读超时/写超时/读写超时,这个在添加IdleStateHandler时可以配置,下面会贴上代码。首先我们可以在READER_IDLE事件里,检测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收到服务端心跳包响应,如果是,那就触发重连操作。在WRITER_IDEL事件可以检测客户端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向服务端发送心跳包,如果是,那就主动发送一个心跳包。发送心跳包是在子线程中执行,我们可以利用之前写的work线程池进行线程管理。

addHeartbeatHandler()代码如下:
addHeartbeatHandler
从图上可看到,在IdleStateHandler里,配置的读超时为心跳间隔时长的3倍,也就是3次心跳没有响应时,则认为长连接已断开,触发重连操作。写超时则为心跳间隔时长,意味着每隔heartbeatInterval会发送一个心跳包。读写超时没用到,所以配置为0。


onConnectStatusCallback(int connectStatus)为连接状态回调,以及一些公共逻辑处理:
onConnectStatusCallback
连接成功后,立即发送一条握手消息,再次梳理一下整体流程:



  • 客户端根据服务端返回的host及port,进行第一次连接。
  • 连接成功后,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一条握手认证消息(1001)
  • 服务端在收到客户端的握手认证消息后,从扩展字段里取出用户token,到本地数据库校验合法性。
  • 校验完成后,服务端把校验结果通过1001消息返回给客户端,也就是握手消息响应。
  • 客户端收到服务端的握手消息响应后,从扩展字段取出校验结果。若校验成功,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一条心跳消息(1002),然后进入心跳发送周期,定期间隔向服务端发送心跳消息,维持长连接以及实时检测链路可用性,若发现链路不可用,等待一段时间触发重连操作,重连成功后,重新开始握手/心跳的逻辑。

看看TCPReadHandler收到消息是怎么处理的:
TCPReadHandler1
TCPReadHandler2
可以看到,在channelInactive()及exceptionCaught()方法都触发了重连,channelInactive()方法在当链路断开时会调用,exceptionCaught()方法在当出现异常时会触发,另外,还有诸如channelUnregistered()、channelReadComplete()等方法可以重写,在这里就不贴了,相信聪明的你一眼就能看出方法的作用。

我们仔细看一下channelRead()方法的逻辑,在if判断里,先判断消息类型,如果是服务端返回的消息发送状态报告类型,则判断消息是否发送成功,如果发送成功,从超时管理器中移除,这个超时管理器是干嘛的呢?下面讲到消息重发机制的时候会详细地讲。在else里,收到其他消息后,会立马给服务端返回一个消息接收状态报告,告诉服务端,这条消息我已经收到了,这个动作,对于后续需要做的离线消息会有作用。如果不需要支持离线消息功能,这一步可以省略。最后,调用消息转发器,把接收到的消息转发到应用层即可。


代码写了这么多,我们先来看看运行后的效果,先贴上缺失的消息发送代码及ims关闭代码以及一些默认配置项的代码。

发送消息:发送消息
关闭ims:关闭ims
ims默认配置:ims默认配置
还有,应用层实现的ims client启动器:
IMSClientBootstrap
由于代码有点多,不太方便全部贴上,如果有兴趣可以下载demo体验。
额,对了,还有一个简易的服务端代码,如下:
NettyServerDemo1
NettyServerDemo2
NettyServerDemo3





作者:FreddyChen
链接:https://juejin.cn/post/6844903815846559757
来源:掘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