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Erlang语言的历史及发展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爱立信的计算机科学实验室接到一个任务:调查适合下一代电信产品的编程语言。在Joe Armstrong、Robert Virding和Mike Williams在Bjarne D?cker的带领下,他们花了两年时间用原型法**了所有可能的编程语言。最终的结论是,虽然现有语言也有一些有趣的和相关的功能,但是没有一门**的语言能够包容电信行业所需要的所有的特性。因此,他们决定自己开发一种全新的语言。从此Erlang诞生了,它受到了函数语言(比如ML和Miranda),并发语言(比如ADA、Modula、Chill)以及逻辑编程语言Prolog语言的启发和影响。与爱立信专有语言EriPascal和PLEX一样,Smalltalk语言的软件升级特性在Erlang中也得到了深刻的体现。

基于用Prolog开发的Erlang虚拟机,该实验室花了四年的时间用一种全新的语言为通信应用设计原型。经历无数次的尝试与失败,这种语言成为我们现在所知道的Erlang。1991年,Mike Williams终于写成了以C语言为基础的Erlang虚拟机的最初版本,一年之后,第一个应用Erlang的商业项目也在一个小团队的带领下诞生了。该项目是一个**服务器,它允许DECT无线电话的用户漫游于私人办公室网络。该产品在1994年成功问世,并随后得到了用户很多关于技术改进和新特性的宝贵反馈, 这些建议都在1995年的Erlang新的版本中得以实现。

Erlang是一种成熟的语言得到了证实,目前已经应用于数百个重大开发项目,包括:爱立信的宽带、GPRS和ATM交换解决方案系统。结合和总结这些项目,编程框架(OTP)在1996年问世。OTP提供了Erlang系统的结构化框架和一套实现健壮性和容错性的工具和类库。

了解Erlang的历史,对于理解它的设计理念很重要。虽然许多语言在开发之前并没有找到自己的具体定位,但Erlang是设计来解决一个问题的,那就是开发分布式、容错和大规模并发软实时系统的上市时间问题。 实际上许多应用和电信系统有着相似的需求,比如Web服务、零售业和商业银行、计算机电话、消息系统和企业集成。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Erlang同样也能在这些领域取得巨大的发展和应用。

1998年12月爱立信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在由Mozilla公共许可证衍生的EPL许可证下把Erlang作为开源代码发布,在此过程中,既没有预算和新闻发布又没有公司营销策划部门的帮助。1999年1月,erlang.org网站总共大约有36 000个网页。10年后,这一数字上升到280万。这个增长也反映了Erlang社区的不断扩大,是成功的商业、研究和开源项目、病毒营销、博客和书籍的组合,而所有这些都源于Erlang最初设计用于解决特定领域难题的需求的推动。

已邀请: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